Friday 9 November 2007

創意大哂?自由大哂? by 李耀強

====================================
創意大哂?自由大哂?
by 李耀強

吳志森先生的大名,在香港只要稍為有點文化或甚至關心社會、教育、時事的家庭主婦都認識他!誰有他那麼幸福,在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 Phone》的節目),一個星期有五天,每天有三個小時的言論發表的權利,最近吳先生還客串《傳媒春秋》、《明報》及《蘋果日報》更常常看到他的大作!

今天(十一月七日)在《蘋果日報》,他就發表了一篇題為〈廿三條的刀早已懸在頭上〉的文章,討論的議題是最近「住好的」售賣「拾肆K」T恤和明信片,而吳志森認為,O 記竟然調動超乎比例的警力,又預先通知傳媒,高調上門拘捕有關人士如店員店長設計師,是反映出香港社會充滿傳統上道德上政治上法律上的禁忌,是有違創意自由「至高」原則的!

筆者也是一個創意教育工作者,(請參看網址http://www.athink.org),創意教育的目的也是針對「解難」而進行的。而在對學生進行創意教育時,筆者也認同在激發創意的第一個階段時,可以讓參與者天馬行空,接近毫無禁忌(粗口污穢說話就不可以了吧,因對整個群體討論毫無建設性幫助,而且男女生一起討論,一個起碼的互相尊重底線也要有吧!),多麼新奇古怪的念頭都可以發表。但在第二個階段,到選擇解難的方法或答案時,也必須遵守合情合理合法可行性最高及合乎整個群體道德價值的出路!

而且真正好的創意是向着真、善、美、愛的方向走的,那些包含著假、惡、醜、恨的創意,對啟發下一代的思想,培育下一代健全祟高的心智有幫助嗎?作為教育工作者能不對下一代予以諄諄善誘,使學生向着正路而行嗎?

筆者曾經和學生討論「賭波應否合法化」?用創意教學法,的確能令學生立即生氣勃勃,爭著發言,其間不乏創意和發人深省的觀點,師生關係也拉近了,但最後一定要以價值教育作結;因為有個別學生真的很認真的認為「賭波可以創業興家」,「不賭不發達」,「小賭怡情」。

再多舉一個例子,作為教育工作者,對小學生或初小甚至高中學生,在進行品德價值教育時,討論到交友、戀愛、性愛等的問題時,老師與學生經過多角度充分的討論及思考後,老師是否可以全無立場,任由他們選擇自己喜愛的做法而且極有可能劍及履及的去實行?難道現在的傳媒報刊雜誌,在這方面所傳遞的信息,還不夠令他或她們滿腦子「自由性愛觀」,所謂情慾流動,任憑己意而行的思想嗎?

所謂嚴守「價值中立」的品德教育的價值澄清法,完全是個神話,是個不合乎教育原則的謊言,教育工作者怎能在品德價值教育中,沒有自己的立場和看法呢?

我們要教出一群怎樣的學生?就是愛己、愛人、有多元思考能力、有積極正面思想(不輕易放棄或自殺)、有道德勇氣、敢於追求夢想、有祟高品格的學生!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必須以極嚴肅而鄭重(當然是和平的)的語氣跟吳先生說:不是一句創意自由,打破禁忌,就可以胡作非為,創意自由是有底線的,我們是活在群體中,群體中有些共同認信的真善美愛的價值,必須要共同遵守,和互相尊重的!

懸在香港人(特別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人)頭上的那把刀,絕不是廿三條,而是這十多年來有部分傳媒日日向全港市民傳播一些惡、濁、醜的色情資訊。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07.11.9
====================================

我真係睇唔明呢 d 教會角度, 完全唔明佢係點諗o野. 從教會o既角度, 杜絕色情資訊竟然比杜絕廿三條重要? 如果問我, 要我二選一, 一係就香港永遠冇晒色情資訊, 一係就永遠唔會有廿三條, 鬧共產黨 x 街都唔使坐監, 我係諗都唔使諗. 大佬, 你要講道德冇所謂, 但係你唔好混淆視聽, 對香港人o黎講, 冇o野重要得過言論自由. 你可以話今次 14k 事件唔關言論自由事, 但係你唔好話言論自由現時o黎講對香港唔係最迫切問題.

作為香港仔,我必須以極嚴肅而鄭重(當然是和平的)的語氣跟李先生說:不是一句這十多年來傳媒日日向市民傳播色情資訊,就可以胡說八道,說廿三條不是港人的頭上利刀. 評論香港道德風氣是有底線的,我們是活在群體中,群體中有些共同認信的真善美愛的價值如言論自由, 反對廿三條,必須要共同遵守,和互相尊重的!

加多句, 之前我都已經講過, T恤上面印句 14k 對社會道德風氣o既影響不及一單傳道人馮俊業淫辱子教友o既風化案o既千萬之一. 麻鷹唔管管雞仔, d priority 搞到亂晒. T恤上面有句 14k 係唔係有違道德風化睇怕仲有待討論, 但係搞細路就一定係.

ps, 頭先 google 一下"李耀強"呢個名, 發覺原來佢係大公報寫手, 唔知係咪同一個人... 睇佢寫 d o野就覺得似係同一個人囉. 真係諗唔到時代論壇而家會變到好似大公報咁, 真係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