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y 2018

反思大型佈道會的再思


喺時代論壇見到有篇文章, 叫《大型佈道會的再思, 作者是區展秋. 其中一段表達:

「使用大型佈道會的手法,有效地廣傳福音,讓多人聽聞福音是有聖經基礎。耶穌基督也是能把握機會的大型佈道能手,他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中向數千人顯出大能 (可六30-44;約六1-15)、亦用彼得的船作為佈道的講台 (路五 1-11)。」

對於搞大型佈道會這件事, 我冇咩特別批評, 有就係針對參與的人, 又或者針對宣傳信息講道信息逼人參與的手法等等, 同大型佈道會這件事本身無直接關係. 不過, 我覺得以上這段文字有問題.

唔係凡事都要有聖經基礎, 玩手機刷牙每日靈修三分鐘都冇聖經根據, 但唔代表唔可以做. 但如果聲稱乜嘢乜嘢有聖經基礎, 就有責任先睇清楚引用的經文是否真的有提供支持的根據, 並考慮其中牽涉的釋經應用是咪合理.

區展秋引用的三段經文, 全部都有明確表示, 耶穌係由於已經被一大班人圍住, 所以先會有五餅二魚同埋上船傳道:

馬可 6.31-36: 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他們就坐船,暗暗地往曠野地方去。眾人看見他們去,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什麼吃。」

約翰 6.1-5: 這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有許多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裡。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

路加 5.1-3: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三段經文, 都係同香港搞大型佈道會的情況剛好相反. 今時今日搞大型佈道會, 係指望大型聚會的熾熱氣氛可以令教會重拾傳福音的熱情, 亦有助吸引人信耶穌. 至於喺以上三段經文入面的耶穌, 佢本來就已經有一大班群眾追隨, 絕對唔係叫十二使徒幫佢book個場, 要求抹大拉的馬利亞等其他信徒幫手代禱兼順便奉獻搞大型佈道會, 然後逼迫彼得帶外母嚟聽催促約翰帶一齊打魚的朋友嚟信教.

以我所見, 呢三段經文, 不但唔能夠為大型福音聚會提供聖經基礎, 反而展示出一個相反的畫面: 耶穌因為佢早前的行為同講話內容, 例如醫治講解聖經教訓駁斥不義之人, 自然就有一大班人跟隨想聽佢說話, 想同佢接觸, 不必依賴大型聚會嚟吸引群眾.

我唔認為耶穌採用過的模式, 就必然係現代信徒的唯一選擇, 但總不能夾硬將耶穌講到同自己一樣, 然後話自己支持的選擇有聖經根據. d 叫想做就去做, 聖經專為我服務. 如果講聖經基礎, 話唔定醫病佈道會驅魔佈道會方言佈道會的聖經基礎, 可能都仲強過大型佈道會. 這都不代表甚麼.

No comments: